花容错-中(完结)

花容错-中

 

前言:一不小心超字数了,所以产生了《中》。超字数是说本来这篇也应该在上里面的。《上》的结语就说过不会写下。

 

正文

 

前几天“花库爆哭事件”害得美竹兰后来被老师叫去花库都还是心有余悸。

 

结果華师只是和她说这次同学们的阶段作业已经批改好了,希望她也看看这些花和制花日志,可能会带来新的刺激。

 

【宇田川巴】

 

这次寻花的地点是一个地图上未命名甚至可能未显示的外岛,只知道属于弦卷家的名下资产,可能心有给它命名吧。

 

这次的作业是“自己想要的花”。但我也没有兰那么了解花,所以要说我想要什么花,实在有点摸不着头脑。正好绯玛丽网球社和我们舞蹈社的社团活动都结束之后,一起回家的时候说到花道作业。

 

绯玛丽有说过要不要一起去,但是又担心兰的进阶作业。我想如果五人一起行动的话,那找到的算是自己想要的花么?告诉绯玛丽之后,我们又想了一晚,结果半夜绯玛丽发来短信说打算自己和彩桑还有麻弥前辈外出。绯玛丽一旦做出决定之后,真的是非常干脆啊。

 

所以我就想到要去心之前说过的外岛了。beating这种花在上花道课之前,小时候在商店街就听过了。

 

以前祈晴庙会的时候天空迟迟不放晴,直到太鼓的声音凝聚成形,把云都推开了。雷雨途中忽然放晴,大家没想到雨水也受到影响,变成了黄色的花朵。

 

我也想做到那样的鼓声,但是把声音凝成形还要作用到天空实在太危险了,无人的外岛正是合适的“修炼场所”。

 

可能我和绯玛丽也是一样的,想到要做什么之后,一下子就干劲满满。做好露营准备之后在外岛就等待着雷雨。

 

雨季按着日子到来了,一开始是尝试,掌握放开力量打鼓的感觉。前两天还会淋湿,后面就适应了,只要声音不停,就能震开身边的雨水。

 

等到真的开始认真的时候,才发现力不从心。并不是没有力气,而是觉得已经用了全身的力量,但是还是到不了云的高度。

 

再这样下去也不会有结果,开始在帐篷里面思考到底是力量不够,还是别的原因。

 

如果是力量不够,那么继续练习就可以了。虽然在这里折返非常泄气,但是不必要的逞强也不会让事情有进展。这是亚子教会我的。但如果是力量之外的问题,那就该想想到底是缺失了什么。

 

因为平常如果用力打太鼓的话,不在专门的训练场里,甚至会有破坏建筑的危险。所以总是会很克制。

 

“乐声不是身体用力就具有力量感的,首先是发自内心想要发出乐声。”以前纱夜桑和我说过这样的话。当时我看到亚子的进步,自己却闹了别扭,甚至连怎么打鼓都不懂了。“宇田川同……巴同学的鼓声非常有力,是为了什么才想要打出那样的声音的呢?”

 

当时才开始思考这个问题,想明白之后就变得非常想打鼓了,手痒的感觉像是以前和大家一起在井之岛看夕阳一样。

 

不知不觉在帐篷里思考着,非常多的回忆像是纪念版假面战士再放映一样跑出来。

 

“自己想要的花”……

 

结果还是想到大家在一起的事情。哈……看来难得了不起地和绯玛丽说了“如果五人一起行动的话,那找到的算是自己想要的花么”这种话,现在看来有点耍帅失败呢。回去可能要向她道歉了。

 

想要敲出什么样的声音?想要把声音的力量用在什么地方?想要用声音退雨,是只想要看到太阳而已么?

 

一开始还想着一些问题,后来问题也越来越乱七八糟。再后来光想着以前的事情,想要让这个声音一如既往继续下去。等到意识到的时候,雨水已经变成黄色的花朵降落到头发上了。

 

把花保存好,也带回乐师学院后,最后变成通过了乐师的进阶考试了。

 

而且日志写的也好像都是鼓还有别的事情。感觉占了花道课的便宜呢,有点抱歉,老师!

 

【羽泽鸫】

 

这次布置的作业是“自己想要的花”,制出自己想要的事物。总觉得,有些害羞。

 

以前可能会想到自己喜欢的事物,想要喜欢的事物,这大概是很普通的,和其他人都一样的想法吧。不过进入高中之后发生了很多事情,认识了纱夜桑,日菜前辈、麻弥前辈她们之后,“想要的事物”就开始发生了改变。

 

想要把这些感想融入到这次花道课的作业里,想要把这些想法也保存在我的茶道当中。

 

这是属于我能做到的事。

 

异变制花是对着种子构思成形后的花的样子,然后改变种子中的胚芽。之后栽培过程再不断调整。因为想要最后用到制茶中,所以我选了茉莉花的种子。

 

以前学习茶道的时候,也有栽培各种茶树的练习,需要融入花道的技巧,所以考華师资格的茶师也不少。不过茶师基本都专注在制茶上,比其“花”,更加注重“叶”。

 

“茶道最重要的是喝茶的人,虽然茶基本喝的就是‘茶叶’,但是偶尔喝‘茶花’,闻到花香,也能让人心情放松或者缓解疲劳。”爸爸在我小时候和我说了这些,所以我第一次自己尝试种植的茶树,是茉莉花树。

 

可能是因为从小,就一直会从兰那里看到或者收到花,而我们家基本是各种各样的茶树。在花还没绽放或者正在盛开的时候,我们家关注的都是在下面的叶子。

 

当然我从小就喜欢茶叶,而且制茶非常美妙,但第一次种茉莉花树的时候,可能也想要让家里也有更多花朵吧。不过当时还没有学会任何技巧,是连栽培都算不上的,普通地种下去、浇水、等待而已。

 

后来纱夜桑告诉我“这是只有我才能泡制的茶”,麻弥前辈也和我说“有我自己能去做的事”。所以这次的花道课作业,打算好好种植一次茉莉花树,从制花到制茶,希望到时候的味道也能让大家喜欢。

 

绿茶的制法特点是不发酵,在茉莉花采下后只有杀青、揉捻和干燥三步,所以在异变构思的时候不需要考虑太多发酵后颜色的变化。我想要异变培育出能够在花开后、制成茶叶后、泡茶后都有着不同香气的茉莉花。

 

要考虑香气在炒制过程中的变化,对茶道中热力的控制需要谨慎把握,但是花中原先具有的茶酶、茶酚,才是最重要的。

 

花了几天时间调查异种培育中对花种胚芽的基因微调,没想到有天在图书馆看到了摩卡酱。摩卡酱更加喜欢的是漫画,虽然也会去图书馆,不过很少会待在里面。看着她桌上要到她头那么高的书,看来是非常烦恼了。还有一本将近15cm厚的《花卉全集》,应该是为了花道课的作业吧。

 

而且,绯玛丽酱和巴酱外出后,有时候去约摩卡酱下课后要不要一起喝茶,她也在发呆的样子。虽然问了兰酱,但是也不清楚的样子。现在看来是一直在为作业烦恼着。

 

想要为大家……即使不能消除烦恼,也希望她们能放松下来,能稍微更轻松地呼吸。

 

那天晚上想要在Line上好好问摩卡酱,却被说了不用担心,只是面包能量不足。虽然也想帮上忙,不过也不想打扰摩卡酱的作业进度。

 

“即使不是喜欢的事,可能最后也会是有益的结果。”纱夜桑和我说过这样的话,所以先等待吧。如果作业上交之后还是没有改善的话,就找兰酱,巴酱和绯玛丽酱一起商量。

 

虽然摩卡酱的事情一直找不到好的解决方法,但是考虑着疲惫的人会喜欢什么样的味道,茉莉花树的培育意外地步入了正轨。

 

花朵的味道并不浓烈;制成茶之后,香味能够停留得很久;泡为茶,也保持偏淡的香气。

 

虽然除了特殊节日之外,不能给老师赠送礼物。但也有这样不检验尝试就无法判定作业的情况。所以把花、花茶还有茶具都带上了来呈现我的作业。

 

被评价是“让人融化的香气”,真的是非常高兴,也有些不好意思。老师说,“和朋友一起分享这个成果,相信你制花时的心意能实现。羽泽同学似乎和青叶同学是青梅竹马吧?真是不错。”

 

我的作业完成了,好像摩卡酱的作业也完成了。希望老师说的能实现,摩卡酱能够稍微放松一点就好了。

 

【上原绯玛丽】

 

和麻弥前辈、彩桑一起外出还是第一次,之前和彩桑因为快餐店点心、杂志自拍大赛所以经常会互相发Line,连sns也互相关注了。之前和麻弥前辈接触不多,外出当天晚上,听到麻弥前辈“呼嘿嘿”的笑声之后就觉得松懈下来,也变得亲近起来。总而言之是一个好的开始!

 

巴说要自己寻找才比较好,但也没有特别想要的。正好彩桑说到要和麻弥前辈一起外出,抱着在旅行当中会有特别的邂逅的想法,我也就一起出发了~

 

第一天的晚上,就听彩桑说了当初为了去到花田,穿过了无人岛的吊桥,“站在上面能看到下面的河川”,光听着就觉得非常吓人。不过麻弥前辈当时抓住彩桑的手,还说“若一个人无法前进,我会撑着彩桑的背推着你向前”。太让人心动了。

 

听完之后那种激动的心情让我辗转反侧,第二天差点睡过头。没想到彩桑也是因为回忆了过去的事情,怀着各种各样的感情,哭得睡着了,还是麻弥前辈把我们两个叫醒的。果然是非常地可靠!

 

果然梦想啊,目标之类的,是在向前的道路上才能不断确认的。所以与其寻找道路,不如珍惜所有向前的机会。虽然是盯着熬夜的黑眼圈,不过精神却意外很高涨。

 

到了无人岛之后,因为是彩桑是要重新把原先看到的景色都再体验一次,来构想花景,所以沙滩、森林、小屋,每个地方都逗留了。不愧是无人岛,植被非常茂盛,还有很多丰富的食材。麻弥前辈很擅长技术方面的,例如求生、避险之类的,不过对烹饪没有特别的了解。虽然没有专用的厨具,不过这也是另一种做菜的乐趣~

 

像是岛上长了类似叶子的球茎,也是厚实的外壳,里面的液体是米色的。虽然知道它可以吃,但是没有办法破口的时候,麻弥前辈就拿了几根木棍,削尖一根之后,把加固液倒在上面,作为简易锥子,再拿别的木棍当锤子敲开了球茎。接了球茎汁液泡米,再采了一些香料、坚果。泡了一晚上,第二天把食材放回球茎里面,包好之后可以直接焖烤,也可以隔水蒸煮,就可以当早饭了。

 

虽然本来是寻花的,不过食材太丰富了,前几天都兴奋地在探险和做各种料理。

 

最后就是要过吊桥了,走过一遍可能会觉得轻松一些,但是看彩桑的反应,似乎还心有余悸。麻弥前辈这次还给我们配备了她自己组装的降落伞和安全索……说实话,虽然很安心,但是更紧张了。

 

等一步一步挪到花田,已经是下午了。抵达后就明白为什么彩桑会对这个景色这么难忘了,太——漂亮了。

 

还在刚才,脚下是透过木板就能看到的河流,还有悬崖的石头,摸着的是轻轻一摇就会大幅晃动的绳子。走到一半的时候,彩桑就想要闭眼又不能闭眼地对自己说“可以的,再走一次也没有那么困难,可以的……”而在拨开树林之后,各种花直接延伸到视野尽头,花簇拥着我们三人,好像我们也是其中的一员。风吹过,屏息而立的我们好似听到了高低不同的花被吹拂的声音。

 

强大的感官冲击总是共通的。眼睛被夺去之后,耳朵也会失守。

 

甚至没有意识到时间的流逝,太阳都开始下落了。从白色的花开始,由浅到深,花朵逐渐染上橙红色。看到那个景色,我一瞬间就心动了,各种各样的风景都很好看,但是就和小说书里面写的那样,因为有了最喜欢的一朵花,所以看着天空都会感到甜蜜愉快,所有的星星上都好象开着花。

 

从白色逐渐变化,最后染成夕阳的颜色,这就是我最喜欢,最想要的花。

 

不过想要让花自己变色,看来还需要继续请教麻弥前辈和彩桑了!

 

【青叶摩卡】

 

制花这个作业……终于轮到我们来做了呢。以前在我们还在学习初步的花卉养护的时候,兰的进阶作业就是这个了。当时兰是怎么做的呢……

 

好像是水汽会凝挂在麦茶杯子上的大夏天,摩卡我躺在兰家里的榻榻米上看着玻璃茶杯里的冰块发呆,看水汽慢慢聚拢成水滴,然后从杯子上滑下来。悠闲地想着会不会有超迷你生物藏在水滴里浸入榻榻米。顺便看着兰对着一本将近15cm厚的《花卉全集》皱眉。

 

看再久,兰好像都不会有灵感的,那这样就太无聊了。

 

“英明伟大的兰大人~教教小摩卡怎么制花嘛。”盘腿坐到兰的对面,兰的视线一开始还盯着书本,好像完全没听到一样。不过皱了皱眉头之后可能是意识到摩卡诚挚的请求了,缓缓抬起头,笔直地看着我:“摩卡想学制花?”

 

兰的视线总是这样,后来认识凑前辈之后才知道原来不止是兰会这样。像是漫画里主人公脸部的大特写一样,毫不偏移的视线。纱夜桑、巴亲虽然也会有这种感觉,但是兰大概是dark hero那样的主角吧,登场的时候会喊出“眼光所到的地方就是我前进的方向”。

 

这样兰就好像变成电眼人了?只说她的眼睛会发出激光肯定很不妙。没法把摩卡酱心里的dark hero兰传达到呢。

 

“想~学~噢~”

 

那天兰可能完全没有头绪吧,所以非常认真地向摩卡我讲解了异种培育中对花种胚芽的基因微调。虽然很多部分听不懂,但是天才的摩卡还是能记住一半左右。

 

可是怎么也想不起来最后兰制了什么花。还是说兰直接上交,都没有给一直陪着她想作业的摩卡观摩一下。连这部分也没能想起来。

 

只剩下好像有对兰说,“没有头绪的话,兰把自己交上去,就可以了哟。”在兰愣神的时候,准备好了逃跑的姿势,才说完下半句,“因为是兰嘛!”

 

不知道这次直接把兰上交会不会及格,而且摩卡上交了一个优质同学,或许应该再给点加分。

 

想要知道兰那时候制作了什么花,想要制出兰那时候制出的花。

 

这就是摩卡想要的花,但就算又去兰家里拜访,看着她已经在准备花景的布置了,还是没有回想起来。

 

但是看完从图书馆里借的书,兰当时教的内容,意外地几乎全部回忆起来了。真是厉害呢,可能已经看过这些书了吧。

 

因为知道无论怎么样都没法想起了,这种时候不放弃也是不行的。就只好用兰教的方法,培育了上课教到的无言花,只是把花芯的味道分别换成了黑巧克力味、苦瓜味、青椒味、苦丁茶味和麦茶味……

 

或者老师有其他喜欢的苦味食物,摩卡也能很拿手地制出来噢。

 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 

结语1:题目明明是自己想要的花,最后其他四个人还是想到了所有人呢。除了小摩卡。

 

除了摩卡还写了其他人。兰、摩卡有的在其他的日志里出场了,有的没有。我觉得AG大概就是这种关系,虽然问的是“自己想要”的东西,最后还是会想到所有人。如果察觉到同伴的痛苦,就会用自己的方式伸出援手。

 

尽管也会有察觉不到的时候,但是牵挂也还是真的。

 

兰的花景主题也是“想要的景色”。因为是先布置常规作业,然后听到这个主题,兰就打算做这个想了很久的花景了。《上》里面用了一些卡面梗。当然还用了很多奇怪的梗,认出来的话我会很高兴的,认不出如果觉得妨碍到阅读也请告诉我。

 

结语2:在《上》里面我解释了花容错是错过、错位。

 

兰珍惜着大家,摩卡珍惜着兰。这就是我想表达的错位。也是老调重弹的东西了,没什么新奇。

 

稍微有点变化的是,兰的这个花景,藤曼的起点就是那个“泥土菠萝包”。

 

结语3:上面的解释本来应该在下里面写出来的,不过构思的时候,我就不打算写下的。因此就用结语表达了。

 

兰珍惜五个人在一起,而且在我这个设定里面,他们不是普通的,正好同校的,青梅竹马,而是兰刻意留在常规班,其他人也特地选了花道课。是更加有意识地追求“一如既往”的AG组。

 

在这份珍惜里,她最重视摩卡,因为她认为摩卡是起点。其实《上》里面也有写,关于面包的花景有两处,一个是过家家的面包店招牌,一个是“泥土菠萝包”。比其他人要多一处。

 

这样珍惜摩卡的兰,看到摩卡拼命到痛苦的日志之后,会怎么想呢?

 

这就是我构思时就想表达的错过、错位。

 

她们两个,对对方的心情都是真挚、独特的。但是就是没有相交到。

 

不写下的原因以前也解释过,我不是摩卡兰粉,所以不是很想去思考怎么去解决问题,只是写了我个人觉得有趣的地方而已。

 

结语4:茉莉性喜温暖湿润且畏寒,广泛种植在中国南方沿海。我认为东京估计种不出茉莉,所以阿鸫是暖棚+超能力栽培的。里面我还捏了各种迷惑的超能力(虽然只用一次,但其实我有认真设定这个超能力世界观)。

 

无人岛上怎么有这么多食材还没被开发,这个问题就当作是环保法的力量好了。


评论(2)
热度(9)

© 狼的夏天 | 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