怎会如此

怎会如此

 

我写完背对玻璃墙的那个人之后,感觉自己很帅。在等ecc佬夸我时,然后ecc佬说想看为什么对于摩卡来说兰是特别的。我仔细回顾了一下玻璃墙,发现我根本没往这个方向去解读摩卡兰。

 

所以本篇依然是摩卡为中心的摩卡兰杂思。

 

本篇的结论会非常偏,所以先把论点亮出来,如果有摩卡兰粉看了之后不能接受,希望现在就快跑。如果读完之后有异议,欢迎讨论。

 

AG团内,一般来说被粉丝理解为是巴和绯玛丽看护着摩卡和兰,鸫在其中更类似调节的存在。这个认识使得羽泽鸫很长时间的团内人气处于微妙地位。(我们不得不承认CP对于角色人气的加持)

 

在我又重读了摩卡相关的活动和卡面之后,我认为AG如果是一个家庭,身份是:

羽泽鸫→父亲

青叶摩卡→母亲

宇田川巴→哥哥

上元绯玛丽→二姐

美竹兰→幼子

 

注:角色都是女性,认为她们承担男性角色并不意味着性别or家庭角色的刻板印象,只是为了更好地传达。

 

再次警告,本文的风格会和上一篇很不同,得出结论的时候我也很诧异。所以如果有异议,希望能尽全力反驳我。

 

鸫是努力家,但并不是因此认为她是父亲。主要是她有刹车器的定力,她的存在让团员们安心。(参考AG一章)

 

巴和绯玛丽比较容易理解,巴的冲动在AG和R对邦(自豪且不褪色的余辉)里比较明显,而可靠则是在找耳环(STAND BY YOU)。绯玛丽的感性则是做巧克力(这个巧克力是为谁准备?),关怀则在茜空,不那么可靠则是基本人设。

 

兰拥有才华是被所有人认可的,她在天台写的诗句,就让大家都惊艳(日渐鲜明的夕照)。兰能把五个人共同的经历转化成歌词,因此一起演奏的时候,就是演奏五个人的故事、五个人的音乐(绀碧、星辉闪耀)。

 

关于兰被其他四个人爱着,不是因为她弱小而被照顾的含义。兰加入她们四人一开始只是意外,成为朋友之后,对话始终是平等的,或者说互相争执、吵闹(回忆起,那时的圣诞节)。

 

这份爱是包容她的怕生,在她的别扭之外,认可她充满感情和才能。

 

最后回到摩卡,如果局限在摩卡兰的故事里,似乎会认为摩卡长久把目光投射到兰身上,并且为兰的成长蜕变而感到寂寞(流转的四季,初始的天空)。

 

但仔细观察摩卡相关的活动,会意外发现某种程度上来说,她是在别人有困难的时候,会主动提供援助的人。

 

至君处,会有时,我谱写的诗篇:关心莉莎的作词进度,帮助莉莎联系乐队词作

贯穿黑暗,蓝玫瑰的骄傲:帮助亚子展现她所认为的帅气

你好,悠游欢笑的地图:制作攻略让莉莎能尽情游玩中国街

My OwnTexture(私模様テクスチャー):拉上友希那一起帮助纱绫寻找新的兴趣

 

更不要说幼年初识,向怕生的兰搭话了。某种程度上,她也非常喜欢管闲事啊。只是不像莉莎那样会直接、坦率地说出来,而是更倾向于默默在其中加入自己的力量。也因此在小漫画中被评价为像军师。

 

兰对摩卡的特别,究竟是兰本身非常特别,以至于摩卡因为她而变得“不像自己”。还是因为兰是一个很不让人省心,不好好看着就让人担心的人呢?

 

我在玻璃墙里面形容摩卡是“超然”、“抽离感”、“对大部分事物不关心or平等看待”。再加上脚注的话,也可以形容为是一种博爱。这份特性花园多惠也有。

 

平等地爱着自己喜欢的人事物,当他们出现困难的时候会主动介入,并为困难解决而幸福。因此不会有很强的自我意识,也就不会太看重自己的付出,视其为付出。

 

对摩卡而言,为何兰是特殊的。这个问题,或许不是因为对摩卡而言,而是兰本身是一个特殊的人。她特别害羞,但又特别诗意。摩卡兰的关系,塑造者或许更多是兰。兰的特别使得摩卡的对待也变得特别。

 

这是属于她们两个人的关系,是她们共同构建出的情境。当中出现的曲折和变化,是这两个人交汇的结果。

 

有时候角色的行为会被看作是一种回合制游戏。一方做出行为,另一方应对,然后另一方再应对。这种认识过于看重先后次序,因此会强调行为的因果性。

 

这就忽视了两人之间形成的“场”,或者说氛围,或者说距离感。尤其是在青梅竹马的角色之间,“场”的重要性很多时候远大于事件。事件最终都会融入“场”中,成为两人氛围的一部分调剂。

 

因此答案并不在故事里,而是在角色里。

 

PS.但我还是要说,怎会如此,冒犯地说,这不是母女CP?怎么会这样?


评论(1)
热度(31)

© 狼的夏天 | Powered by LOFTER